文艺频道最新文艺展会信息| 东盟国家|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 » 行业热点 » 江阴金杯乐器:引领国内手风琴制造
江阴金杯乐器:引领国内手风琴制造


一年生产近4万台手风琴,占据国内市场47%,“中国最大手风琴生产基地”江阴金杯安琪乐器有限公司,昨日正式通过商务部审批,成为江阴首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之一。

  从琴箱制作到键盘装配、从簧片生产到音准校对……一台手风琴上千个零件、200多道工序,大多数都要由手工制作。在金杯乐器的成品检验车间,高级技师吴文苏正对每一台手风琴进行试拉,检查风力、音响等,“每一个簧片都要用耳朵听,如果音色不准,就拆下来一点一点磨。”公司总经理时建明说,把每一台手风琴都当成高档工艺品来做是首个要求,公司成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原来只是10多人的小作坊,通过老人带新人的方式,把这个老手艺传承了下来。

  然而传承并不是一成不变。2009年,公司率先推出了106-64自由低音手风琴,填补国内空白。2010年,“金杯”商标又成功升级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国内手风琴行业的第一品牌。目前,公司与国内9所著名音乐院校,及意大利的恩康达尼、俄罗斯的图拉等世界著名手风琴公司逐步达成合作,不断加强新产品的开发和新材料的应用,已拥有13项实用技术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每年确保有1至2种新产品投入市场。“下半年还将与恩康达尼合作,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在江阴成立专门的音簧研发基地,减少国内高端手风琴的簧片进口依赖度和生产成本。”

  作为中国手风琴协会的常任理事单位,金杯乐器多次参与并主持修订行业生产标准,“有了行业话语权,也就有了定价权。能化解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等市场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稳定生产。”据介绍,金杯乐器目前已成为国家教委“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的音乐器材指定供应单位;通过与音乐院校的合作,106-64键钮型自由低音手风琴,45K、41K高档琴,大波音流行琴等高端产品,也稳居国内销量榜首。

  随着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金杯乐器开始走出江阴,在淮安成立了金杯乐器淮安分公司,负责生产中低档乐器,而在江阴本部,则集中精力开发高端产品。同时,金杯乐器每年还参加美国、德国、法国等国际乐器节等,提高企业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去年,共实现出口184万美元,产品远销美国、意大利、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 吴荣荣)

  链接>>>

  五家无锡企业入围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我市与100多个国家地区开展文化贸易

  昨天,2011-201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名单公示结束,我市凤凰画材、新广联科技、慈文传媒、江阴杰麦尔乐器、金杯安琪乐器等五家企业以及凤凰画材越南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入围榜单。

  此次榜单推出由商务部等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评审小组进行。入围的无锡企业属我市文化出口企业中的特色龙头企业。如凤凰画材在画材行业国内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画材系列产品年出口额达3700万美元,目前正积极向艺术服务领域拓展。新广联科技是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光盘复制龙头企业,年生产光盘能力达3亿片,通过文化与科技的紧密结合在国际市场上已形成品牌,拥有飞利浦、戴尔、佳能、联想、三星等在内的一批国际著名客户。以慈文紫光等为代表的原创影视动漫企业在出口市场拓展上也已开始起步,潜力较大。

  据市商务局介绍,近年来我市文化贸易发展的规模呈现持续扩大趋势,去年文化产品进出口达25.6亿美元,其中出口18.6亿美元,基本确立了工艺美术、影视动漫、多媒体制作、照相器材等为重点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体系,已与美国、日本、德国、荷兰、东盟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文化贸易关系。

  (高琼玲、实习生杨陇翔)
本文来源于:无锡新传媒网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