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频道最新文艺展会信息| 东盟国家|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 » 行业热点 » 广西打造千亿元文化产业 北部湾成投资洼地
广西打造千亿元文化产业 北部湾成投资洼地
 广西于2010年开始实施打造“千亿元文化产业”发展战略,计划在5年内使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千亿元。项目实施一年来,已得到了来自各方的积极响应,一批具有地域优势的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正陆续开工建设,北部湾成投资洼地。

  如今,“千亿元文化产业”与北部湾经济区强劲发展形成良性互动。根据《北部湾经济区“十二五”发展规划》,在大文化发展方面,将争取用3至5年投资500亿元左右,把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广西“千亿元文化产业”的重点区域,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文化中心。

  北海国际科普动漫产业城项目已经得到发改委批准立项。计划用地2000亩,总投资18亿元,建设周期3年,项目主体由动漫星城、教育星城和艺术星城组成,集动漫、游戏、网络、创意、影视、制作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并配套有欢乐谷、北海天象国际会展中心等。

  2010年10月28日,总投资14.13亿元的科赛?桂林雁山动漫戏曲文化产业园在桂林开工建设,成为国内首家结合动漫与中国代表性戏剧,展示动漫、戏曲、建筑、饮食等文化的产业园区。

  日前出版的《2011年广西蓝皮书:广西文化发展报告》指出,2010年广西文化产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预计年增加值230亿元。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介绍,“千亿元文化产业”将实施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和对外文化产业工程,推出一批文化品牌、产品,构建有广西气派的文化产业基地、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业项目集群,使广西成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文化中心,中国--东盟文化交流的枢纽,中国文化走向东盟的主力军、生力军。

  在扶持措施上,广西将通过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优惠政策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比如,设立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项目补助、贴息、奖励等方式进行扶持。土地优惠政策方面,凡符合规定的文化产业项目,以划拨方式供地;鼓励文化企业以短期租赁方式使用土地,或租用现有物业从事文化产业经营。同时,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

  根据自治区文化厅的设想,2011年,广西文化产业还将继续得到强力支持。政府部门通过与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分行的联系合作,帮助文化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社科院文史研究所所长李建平认为,广西有着底蕴深厚、内容丰富的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和自然山水资源,有着毗邻东南亚、背靠大西南、面向粤港澳的区位优势,选择创意产业作为广西经济新增长点,有着良好的基础。“千亿元文化产业”必将带来广西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

         来源:新华网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