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频道最新文艺展会信息| 东盟国家|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 » 行业热点 » 广西南宁将办壮族八音文化节 中外友人赛山歌
广西南宁将办壮族八音文化节 中外友人赛山歌
中新网南宁9月9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南宁市邕宁区区长蓝建东9日向媒体介绍,2012年壮族八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16日至18日在“壮族八音之乡”南宁市邕宁区举行,届时将上演千人闹八音、中外友人唱嘹啰山歌、民俗大巡游等特色文化展演活动。 

  壮族八音是广西壮族地区民间民俗吹打乐的缩影,其历史可追溯到清末民初。壮族八音原指古代吹打乐器的统称,依乐器制作材料的不同,将乐器分为金(如钟)、石(如磐)、竹(如管)、匏(如笙)、土(如埙)、革(如鼓)、丝(如琴)、木(如祝)等八类,俗称“八音’。经过传承发展,如今壮族八音演奏从简单的吹吹打打,演变成为一种增加四人齐擂壮族大鼓、无孔笛,并配以抬花轿、背新娘、春牛舞、岳鼓舞、采茶舞等壮族风情表演。

  蓝建东介绍,当地民众在喜庆节日素有吹奏八音的习惯。八音一响,喜事连连,每逢婚嫁、祝寿、新居落成、迎宾等喜庆活动,均有热烈欢快的八音演奏。2007年壮族八音被公布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本届壮族八音文化旅游节将以八音为主线开展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不仅有具有浓郁民俗特色的开幕式和文艺晚会,还有民俗大巡游、山歌比赛、八音比赛、花灯一条街、书法美术摄影大赛作品展、民俗工艺作品展等。

  此外,活动期间当地还将开通集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蒲庙(五圣宫)—红龙果生态旅游区”旅游线路,中外游客可体验吃红龙果比赛、自摘瓜果蔬菜、品尝特色小吃、欣赏壮族民俗风情文化演出等旅游项目,享受壮乡广西的田园风光和村野情趣。
             来源:中国新闻网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