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频道最新文艺展会信息| 东盟国家|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 » 行业热点 » 广西玉林市重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广西玉林市重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云天民俗文化世界项目建成并正式开放;博白客家民俗风情园已基本完工……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形势喜人,正泰、嵘丰、方圆、风彩等印刷企业,新华发行集团、市杂技团、歌舞剧团已逐步成长为广西区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品牌。

  根据我市《关于建设特色岭南文化示范市的实施意见(2012-2020年)》的部署,我市将用几年时间,推动重点文化产业的振兴,在资源整合、做大做强上下功夫,在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发展小微企业上下功夫,以全民创新创业、壮大实体经济促进文化产业增总量、调结构、转方式,使我市非公经济和文化产业实现倍增跨越式发展,在全区起到示范性作用。

  加快文化产业园和基地建设

  我市统筹规划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布局,按“一区多园”模式,加快规划建设玉林市文化产业集中区,引导发展文化艺术、文化创意等产业,构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同时扶持玉林大剧院、玉林民俗民间博物馆、玉林市广播电影电视拍摄制作播出基地、博白县杂技团等一批自治区级、市级重点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和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加快发展集聚一定数量文化企业,培育具有地域特色文化产业集群。

  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玉林)中小企业商机博览会已成功举办八届,玉林的城市影响力也随之增强。“十二五”期间,我市将积极借助“南博会”、“玉博会”这两个平台和北部湾经济区这个对外开放前沿阵地,做好大型文化企业和大型文化项目的引进工作,努力推介“中国陶瓷名城——北流”品牌,大力培育博白县杂技团等外向型文化企业,鼓励玉林市歌舞团等艺术团体对外开展文化交流,支持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出口。发展各类文化中介机构,积极引进国内外演出团体,推动演出产业的发展。

  打造文化旅游“一轴两翼”大格局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是我市壮大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我市结合区域旅游资源、交通区位、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等因素,将文化与旅游进一步融合,重新打造文化旅游“一轴两翼”大格局、新格局。

  一轴整合资源,我市以南流江、圭江为主轴,将两江流经的容县、北流、玉州、福绵、博白5个县(市、区)文化旅游资源进行统一整合、开发。依托南流江、圭江、绣江沿线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景资源,抓好北流市大容山风景区、容县“大唐盛世容州府”等一批投资数以亿计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开拓八百里南流江、圭江、绣江沿江文化之旅。两翼助推发展,分别挖掘、开发陆川、兴业两县的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挖掘两地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助推当地乃至全市的旅游经济发展。

  做大做强传统优势文化产业

  我市鼓励非公有制资本投资文化产业,重点发展包装装潢印刷、图书发行、演艺娱乐、中介培训、体育健身、休闲养生、工艺品等传统产业,培育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重点文化企业和投资总额超亿元的文化产业项目。发挥广西正泰印刷包装集团的龙头作用,发展壮大一批印刷企业,将玉林打造成“包装装潢印刷基地”。整合和优化玉林体育产业资源,发展户外运动、自然生态休闲体验、体育运动康复保健等产业,推动我市民间艺术品收藏和交易产业,培育发展玉林地方传统工艺产业。

      玉林新闻网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