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频道最新文艺展会信息| 东盟国家|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 » 行业热点 » 多元文化贸易成为中国-东盟经贸交流的新热点
多元文化贸易成为中国-东盟经贸交流的新热点
  新华网广西频道7月12日电(记者 张捷)对于在中国留学的越南学生黎氏明芳来说,《喜羊羊与灰太狼》、《还珠格格》等在中国国内流行的动画片和电视剧并不陌生。“在越南时我就在电视上看过这些,很有意思。”黎氏明芳说。

    近年来,从纺织品到计算机,“中国制造”受到了西方市场的欢迎。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国内文化产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中国创造”正走向与中国地理、文化相近的东南亚各国市场,多元文化贸易正成为双方经贸交流的新热点。

    中国电视剧、电影在越南的流行只是“中国创造”走出去的一个缩影。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对外交流处副处长李医平介绍,近年来,广西在东盟国家举办了广西电视展播周,开展中国—东盟合作之旅、聚焦广西等大型国际采访活动;到2010年底,广西卫视在东盟5个国家落地入网;同时,广西还成功承办了三届越南、柬埔寨、印尼中国图书展销暨版权贸易洽谈会,与东盟国家文化贸易发展呈上升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之前以游戏、文教娱乐和体育设备及器材等“文化硬件”为主的文化贸易,以现场表演、电视广播、电影、书籍等为代表,融入文化内容和创意的“文化软件”交流正逐渐兴起,文化贸易正向多元化发展,交流的领域和渠道已大为扩展。

    “紧邻中国的东盟是中国发展文化贸易的重要突破口,与之建立稳定的文化贸易体系,将促进文化产业和经济领域进一步发展。”中国-东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何颖说,围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推动中国-东盟双边的旅游产业、影视产业、演出娱乐业、音像出版业、文学艺术产业、网络游戏产业等领域的发展,培育文化产业集群,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和发展潜力。

    作为中国对接东盟的桥头堡,广西对东盟的文化贸易早就迈出了脚步。根据计划,广西希望用3至5年投资约500亿元,把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广西“千亿元文化产业”的重点区域,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文化中心。这个“千亿元文化产业”将实施一批重大对外文化产业工程,建设北部湾文化产业圈以及中国—东盟文化产业发展聚集区,推出一批文化品牌、产品,使广西成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的枢纽,中国文化走向东盟的主力军、生力军。

    为进一步推动文化贸易发展,中国、东盟国家官员和相关专家认为,双方应加强合作,搭建中国-东盟文化贸易平台。“在国际合作中,人民之间的交往和文化合作占据重要地位。”缅甸联邦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敏隋说,目前中国与许多东盟国家的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促进了教育、文化、旅游和其他领域的交流合作,希望今后友城合作能继续加强。

    越南驻南宁领事馆总领事范星梅表示,希望能促成中国桂林市和越南下龙市成为友好城市,并将中国的文化创意和生产技术带到越南,开发出像桂林“两江四湖”、《印象刘三姐》这样成功的旅游文化产品。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